2007年2月28日

「植物園狂想曲—刺刺的故事」兒童繪本

黑黑、硬梆梆的刺刺,藏在蒲公英花園的角落,沒有人想靠近他,也沒有人知道她真實的名字,因為身體長滿黑色的刺,所以就叫她刺刺。在學會搭便車之後,她離開了這個地方到處旅行,但沒有人知道她的名字,直到一天,一個小女孩被刺刺刺痛了,才將她拿起來問女孩的媽媽這植物的名稱,終於知道她的名字原來叫「鬼針草」,並且可以用來泡茶、具有退火消暑的功用…。
  • 發想植物:鬼針草
  • 作者介紹:張斯雁,目前就讀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。對於「刺刺的故事」繪本的創作發想:小時後,褲管黏著鬼針草的時候,拔都拔不完。一般對鬼針草的印象總是如此地處於黑色地帶。但比起其他豔麗的花朵,他這樣搭便車的主意實在是太令人激賞了,忍不住想為像這樣平常熟稔又個性十足的植物平反,植物自有他們繁衍的使命和堅韌的特性。
  • 執行困難與克服點:
    最初的故事發想,因為無法順利將植物的名字與實體搭在一起,突然想起了小時後褲管常常會黏著鬼針草,他勾住毛髮與褲管搭便車的主意,這樣的特性相當能引起大小朋友生活經驗。藉由平常熟稔的對象帶給人親切感為出發點,將植物擬人化便可以使讀者多認識一種植物,讓大小朋友們認識到植物自有他們繁衍的使命和堅韌的特性。
    剛開始開會論故事腳本時,修正的幅度非常大。有客觀者的意見才發現了許多的盲點需要解決,這才好好的去思考了故事語言所必須注意到的邏輯性,每一句話和每一句話之間連結的關係都是必須要小心謹慎的;在角色設計與媒材的選定上也需要一些時間來嘗試。
  • 材料:水彩、代針筆
  • 繪製方式:手繪、電腦校色處理
  • 頁數: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